Lof好像又改了?

之前听到一个消息,搞得我不知道还要不要在Lof唠嗑。这个平台如果真的关掉,xml导出只能抢救po出来的图文,评论区和私信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。

说起来用Lof也好几年了,原本用得顺手的博客被所谓政审越绑越紧。它曾经是同人圈建本子宣传站和个人屯文站的首选,如今早就没落得妈不认,新入腐的同学可能压根不知道曾经有过一个比Lof功能齐全、比Lof好用、有很多粮很多本宣、博主自己打tag不会瞎到任何人、不存在站内大一统搜索及各种衍生毛病的个人博客平台。

问我哪一种好,我肯定说以前的那个好。Lof的毛病太多太严重,严重到改写了几个圈子的历史和生态。这种由于平台功能引发的现象,在我看来是外部因素干涉,相对于一个圈子的生态和发展是负面的东西。不过它已经这样了,也就只好这么负面下去。

不老歌最大的问题不是吃藕,而是每篇8000字。这个上限看起来够用,真的写了超出它的单章就会觉得烦了。至于结构上不分上中下的中篇小说……中篇没“文”权。以前不老歌最大的乐趣是拔出萝卜带出泥,找到一个合心意的作者,可以沿着她的好友列表找到更多可能成为粮的图文。不老歌相对其他博客最大的优势是私密性和可以炖肉,不过后面那个优势已经在去年被“上面的大人物”打破了。

对同人圈的产出和读者来说,发布交流平台的使用体验中最最最根本性的一点,究竟是“我要圈地自萌”还是“我要自由发车”,这里面还存在辩论的空间和余地。平台能够对同人大圈和各个具体圈子的生态、风气、发展进程发生影响作用,也是在这两个要点上。如何筛选不适合的人、屏蔽不友善的人,如何让适合的人能够比较容易地找到和补全作品,这是仅仅对于同人圈才成立的敏感问题。发表作品时不被过度审核阉割,发表后不会莫名其妙删除、“被屏蔽”,这是不局限于同人圈的所有创作者都关心在意的。发出来是为了被接收到,无法被接收到不如不发在这里,无效的发表平台约等于没有。

围绕Lof的各种话题在闲情也成为周经,Lof功能上的各种特点,既有深受其害的圈子也有因此获益的圈子。以圈为单位的增益减益对个体来说有点假大空,各种Lof功能诱发、扩大的纷争并不会因为这个圈整体是受益,它圈的作者就能自动免疫或者说豁免。

闭着眼睛说句瞎话,这几年我chao是有点倒退的,文化领域越来越点点点点。别的不谈,就说管到这个份上这种程度到底应不应该、过不过分。传说中的直男staff看到别删,现在哪个平台能让产出正常地发车,对,正常地发车,不要求很怎样怎样,别来管别动不动删文封号,它就赢了。

 
2016-12-05
/  标签: 杂谈
3
   
评论(3)
热度(18)
好像一定要写一下简介,不然PC端前台不好看